資料來源:派翠妮‧索米斯的正念卡
 
故事的發生
 
 
 
為了彰顯我所學的身心靈領域,各種不同的生活價值,我決定轉動自己的視角,去學編劇。順便看看與我平時的瞎寫有何不同?還有,在寫的過程中,也會看到自己創作力的盲點所在。說真的,這麼一來我才發現,『沒有激情,就沒有創作』這句話,原來是真的。畢竟心靈的東西,是別人或書本,都無法給自己的。

世界各地,是否都流行『擲杯』?連我在學的編劇裡頭,都能搞出缺乏創造力時,需要『擲杯』這種事.....我的作業是:〈一〉想個故事的原點,或結尾,或中間任何很有感覺的元素。〈二〉問自己10個問題,然後擲杯決定答案....一樣要有是、否、都行/未知。然後再根據這10個問答,忠於擲杯決定出來的結果,拼湊出個故事來。把自己當個整理者,也許會卡住,或愈光怪陸離愈好玩,反正這是個過程。〈三〉把零碎的線索編成一個前後邏輯要通的故事。有趣就在這個地方,因為擲杯給的答案,有時真的很難寫。而更深刻地理解到:人與萬物都只能呈現它當下該有的樣子,而非我期待的樣子。
雖然我只是想盡辦法要編出來而已,還是得邊寫邊喊口號:『最艱難的事,才能打造最堅強的我』,才得以完成。

我喜歡學新東西,我覺得學新東西很酷。
創作具有無限可能,故事卻有標準答案。我保持創意的方法:令自己被有創意的人圍著,保持開放的態度,不要太介意世俗的眼光,去新的地方旅行或進修,看歐美的電視劇或電影,偶爾亂翻字典,活得超然一點,用輕鬆、活潑的遊戲方式練習、練習、練習....從中體會到『故事的發生』。
搞得我每天連在作夢,都在說:請允許我,闡述另一種可能的解釋。或,這裡面有內情,我可以解讀出來。
 
『海龜湯』對編劇來講,是很好的體驗。老師先告訴我們故事的結尾,ex:港口邊,有人下船,在餐廳點了海龜湯,吃了一口後,就去自殺死了。
然後我們得完全照老師講的故事結尾來猜題,透過問答,老師只會回答:是、否、都行/未知。然後我們得藉由問問題來拼湊線索,整理出一個合邏輯的劇情來。〈http://www.mallika.com.tw/main/page.php?id=813〉有點兒像解謎遊戲,我同時見識到創作有無限可能性,有各種編法,到最後,合乎邏輯的版本就有一致性。
重點只有:先想好,要把觀眾帶到哪裡去?
編劇只是給出半成品,之後還得交得腦袋隨時有畫面的導演,想要怎麼拍。
 
有件有趣的事情,想分享:在好萊塢,可以有各種類型片ex:歌舞片、驚悚片、警匪片、恐怖片、科幻片、犯罪懸疑....,有公式化的。
台灣市場太小,撐不起類型片的預算。這是可貴的特色,危險也在這邊。所以才拍得出海角七號、陣頭、那些年....這種有本土精神的面貌。
 
現在的我,有時間,好好閱讀一本書或看電影....我即使一個人,還是滿的,我會去尋找滿足感。
獨處,是隨時隨地的心靈境界,那是生命的本質,成就完整個人的必要。請當自己是個同時活在歡呼與噓聲中的人。所有優秀的人,犯的錯就會愈多,因為,這樣的人,會想多方嘗試新的事物。
根據我的觀察:人的能力不是天生俱來,大多是靠失敗學習而來的。
 
回上一頁
   
 
  2024/Apr
19
 
  COPYTIGHT © MALLIKA. ALL RIGHTS RESERVED. [友情連結] DESIGN BY CO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