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派翠妮‧索米斯的正念卡
 
與自己靠近
 
 
 

第一次體驗到關於寫作與療癒,題目是:我記得,有一件裙子〈http://www.mallika.com.tw/main/page.php?id=815〉。

寫的時候倒也還好,重點是要念給大家聽,我簡直是哭到上氣不接下氣。課堂上安靜到只剩下我顫抖、哽咽的聲音,勉強地唸完童年的心碎。我看到自己試圖地忍住不啜泣,但真的很難!回家後心臟痛了好幾天。我還真沒想到自己年紀輕輕,唸沒幾個字而已,居然就不勝負荷了……
那天老師給我寫跟阿媽有關的回憶的回饋是:為了所愛的人努力,是很美好的事。
我很感激她,我很感激陪在我身邊,每個心地柔軟的人們。

心靈寫作,最好就寫最真實的。在自己的筆記本中,可以做一個有深度的姑娘,有脾氣的女流氓,有教養的淑女……都行,重點就是真情實意地寫下來。
這是與自己靠近的方法,每天十分鐘,想寫多久就寫多久,若能寫上一年者,會發現我們有多忽視自己真正的需求。就是很親近的人,經常也不能理解。我們感受到生活中微小的、美好的、靈光乍現的片刻。人生的轉變,跟著故事變換到哪裡,自己也不知道....若想誠懇地寫出自己人生的經歷:要記得呼吸、記得對自己很溫柔,因為光只是書寫,是很容易挖出內在的陰暗面的。此時,請別理會內在判官,為自己找到一些加油甜心吧……我個人的加油甜心之一是:美食。

心靈寫作會在不知不覺中,開了一個收屜〈http://www.mallika.com.tw/main/page.php?id=816〉,寫十分鐘,我不知道我會走到哪裡……我有寫過自己都有點兒匪夷所思的,ex:「父母的怨懟,導致很優秀的人都單身,因為不想再委屈了。」「我有點兒想學芭蕾,因為跳起來好像彈簧喔……」「我對自己都沒有雙重標準,為什我要對他用雙重標準?……」「我愛吃提拉米蘇……我愛吃提拉米蘇……我愛吃提拉米蘇……今晚一定要做吃提拉米蘇的夢……」「神,我是不是很沒有用?一直在追錢……」「……沒學到後媽的情緒化,就是長期在壓抑,習慣把自己隱藏起來,覺得自己不值得被愛,是被神忘記的小孩……童年的回憶都是被吼……」
爸媽都不知道孩子的心情,內心深處都有一個什麼讓童年、讓青春,黯然失色……那是某個記憶:被擺佈、被控制……有觸媒就會想到這些事……
只犧牲,那彼此都不快樂。

比較有療癒性的方式是:寫完之後,找雙能傾聽、不批判的耳朵,唸給對方聽。再由別人眼中挑出自己沒看見的Key point,變成下一個故事的開頭……初心起於分享的原則:這是自由的,寫出來,唸出來,很特別喔,會有更深情緒的連結,尤其在唸出來的時候。那種感覺就好像,把文字透過自己的聲音讀出來,是在說給深層的心聽的,那是貨真價實的荒野,讓塵封以久的情感可以出來、明白……去看到為了討人歡心,而讓自己失望透頂。關於只是存在、好好愛自己,我繞的路實在很遠……

保守秘密,無限孤獨。我蠻喜歡一種說法:這世上只有一種成功,就是能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度過自己的一生。
什麼人進什麼門,什麼鑰匙開什麼鎖,這是肯定的。先把自己當一號人物來經營吧!每天十分鐘,與自己的記憶重修舊好,同時也學到一些事情,了解自己在宇宙間的地位……沒有人一開始就會的,繼續練習……就趁現在!
 
回上一頁
   
 
  2024/Mar
29
 
  COPYTIGHT © MALLIKA. ALL RIGHTS RESERVED. [友情連結] DESIGN BY CO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