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派翠妮‧索米斯的正念卡
 
憤怒是條比較容易的道路
 
 
 

以前,我總認為,笨笨的缺點我能概括承受,我總是可以看到笨笨的優點,而相處愉快.我覺得他是我強烈學習守著一個負面情緒直到轉變成正面的感覺的很好的對象.有一種練習是這樣的~最簡單的治療方法,就是去體會我的負面感覺和情緒,直到那個感覺消失為止.
首先,要先區別"感覺我的感覺"和"表現我的感覺"的不同.有人表現很多其他的情緒來逃避真正的感覺,這只是一種歇斯底里的表現.負面情緒有時被利用為勒索、報復或幼稚耍賴的工具,正如同過度重視自己的感覺或表現負面情緒會影響到親密關係的品質,逃避、疏離自己的感覺也一樣地有破壞力.

以我自己舉例,笨笨因為我對錢的週轉失靈而無情的反應令我相當受傷.尤其當我一直試著互動,他一直拒絕時.我要做的,就是讓自己盡可能深入地、強烈地去感覺當下的感覺,甚至,可以把感覺再擴張一點.

以前我很自豪"我沒有感覺",現在演變成我的困擾,我需要有對象討論,才能接觸到自己真正的情緒.關於這一點,我大多都寫在網站日記上.我不是要讓自己丟臉或公開隱私,而是以治療面而言,能公開地說,愈有治癒的機會或者說是加快腳步,所以才有所謂的團體治療...我扯遠了,我要說的是一件令我相當不開心的一件事,它來自有的人,就是合不來,也分不開.講起話來,大動肝火.我也有這種朋友.我承認,我把我所有的鳥氣,都丟到他身上了.他特別能激怒我,我也不懂為什麼.

再講一下,理論是這樣:會發現當自己在進行這個項目的練習時,感覺就開始轉變了.當感覺開始轉變時,不要中斷,直到自己自動進入好的感覺.即便是最長期的情緒都有個盡頭,就算碰到壓抑的情緒決堤,最多也只是持續幾天而已...直到負面情緒消失,能療癒推動自己在生命中前進.

剛提到這個很關心我的朋友,我們一直都很合不來,也分不開.這是非常說來話長的故事...他的觀念角度看法習慣愛恨情仇都與我相差十萬八千里,於是當他知道我愛情觸礁後,他關心我的方式較易冒犯到我ex:...因為妳是瑪莉卡啊...因為妳是瑪莉卡啊...因為妳是瑪莉卡啊...
我說:我討厭這種安慰,什麼鬼?"因為妳是瑪莉卡啊"是什麼意思?我不要因為我是什麼人,就要被規定做什麼事或不能怎麼樣...我是人,好嗎?我是想生氣夠了,就可以重新開始...只是要去外地工作時,就特別會想到他.
他說:現在也許是不甘心多於其他...
我說:...不,我的意思是,高自尊的朋友老是說:她要贏.我每次都要強調,我輸是沒關係的.然後我才覺得,我一直想講清楚是沒用的.因為親近的女性朋友,都覺得贏比較重要.我到現在一直沒懂,到底有什麼可以氣到不說話,不見面?情侶吵成像我們那麼嚴重,早就不會想聯絡了吧?!他一直沒理我,我反而一直懸著心.我是需要做一些事,才能繼續下一步路的那種人.有時候會想要清楚,但事實可能已經很明顯,我還是想要聽親口說清楚.我可能覺得失蹤很煩人吧.而且,不管有沒有匯款,他好像都不高興...
他說: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妳也能體會他的想法了呀...妳會哭比較好...
我說:不,我不會了解.因為我超喜歡講清楚,失蹤、惹得伴侶沒耐心、漫罵...那都不是我的方式.我就不相信,正常人可以二個月就平靜?!平常如膠似漆,突然就像垃圾一樣丟掉...可能我最不喜歡不清不楚,可以說:愛上別人或是錢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正妹.我需要理由...我需要分手的理由.意外中斷很卡.雖然這次的戀情,最後留下挫折.我覺得被他誤會很心碎.重點是"誤會"...誤會會讓我氣憤白搭了那麼久...從我們交往開始,只要不合他心意,他一律認為是騷擾.我跟他講話,當他生氣或被打擾時,就覺得我騷擾他,但我每次聽都很不爽...還諷刺我沒家人可以靠...既然想起來大多是缺點,那我為什麼還那麼有溝通的需求?說來是真的廢話滿天飛的.
他說:所以 .... 這樣想想你們也沒有妳之前說的那嚜適合吧 ?
我說:有時,想想,你是對的,我不甘心.不甘心被罵了老半天,還得到垃圾.
他說:應該不是這樣子吧.妳現在只是太怒了,在批判自己.
我說:他總是有一堆怨言,我講什麼,他就要覺得我學得多有什麼了不起.什麼都要跟我比較,真不知在自大什麼,常要我努力賺錢借他,動不動看我繳貨款時就說借我20萬來花花...我很忌諱這個.
他說:他是開玩笑的吧?
我說:我很需要男人頂天立地.是男人,就不要說這種話.然後他生氣,我們就會冷戰.還說他前女友都會給他零用錢.我為什麼要跟她們一樣?來幫我換燈管、陪我監工要問我拿薪水,什麼都要計較酬勞,當然我只有請吃飯或看電影,沒真的付薪水,但我覺得小氣就很討厭.男人就不可以跟女人要錢.我賺錢是為了我自己,不是為了男人.我討厭他有這種念頭.
他說:這也是妳另外一個想法.而妳把這兩個想法稿在一起了.剛好這兩個想法,都會刺傷他.
我說:那也無所謂,我心裡頭滿出來的垃圾就是這麼多.最好他那麼脆弱,他媽的永遠都不會傷到別人.貧賤夫妻百事哀,這是真的.他太喜歡邀功了,什麼都要是他的功勞.好像我有一家店,得罪了他什麼似的.總要一直提,我得到一家漂亮的店,他得到什麼?
他說:喔喔,妳說觸到他的自卑唷.
我說:我沒付錢嗎?我沒付出感情嗎?到底要邀功到什麼程度啊?!連續請他看4場電影,他還會酸我,別人請的都不好看,下次自己付錢.幫我什麼忙,我就要趕緊請吃飯,怕他不高興或覺得吃虧.總是要一直說他多麼多麼地認真接我下班,省了多少計程車費...我就有自覺要負責宵夜.垃圾是說不完的.我很生你的氣,應該是遷怒吧,但要謝謝你讓我看到,我為了陪伴所付出的代價.我想要有個家,想要有人陪著到處去,於是,妥協與買單及一肚子氣...但改變的比想像中更困難,我還在適應中.有時候,連伴侶的爛脾氣都是會習慣的.
他說:這樣說好了..憤怒是條比較容易的道路.妳是修行的人,修行的人要走難的路...
我說:我才不理修行呢,根本沒用.修行是一頂很大的帽子.我這麼慢反應我的憤怒是因為當時人都失蹤了,要跟空氣說嗎?有氣根本無處發.為什麼不溝通?平常不是很愛講嗎?怎麼自己沒道理就消音了?我好矛盾,一邊覺得他爛到無可救藥,一邊又覺得有人陪伴真好.希望我有什麼魔力之類的,能夠神奇地跳過憤怒,來到心平氣和.

我觀察我的感覺(由於他的部份我只記錄key word):1.我討厭他高高在上不惹塵的樣子,好像輪到自己,可以做得多好?2.男人永遠是對的,女人是因為經濟離不開男人,才會想要繼續在一起.

寫了一堆後,我知道我為什麼愛笨笨,因為,這幾年的我較明瞭,愛就是愛,與以上所述是分開的.跟笨笨相處時的我,著眼點較常在:什麼可以幫助他愛與治療自己?
跟任何人在一起都會有情緒,而情緒要自己消化.我不喜歡跳動態靜心,我通常都打枕頭出氣.打個10分鐘,就會喘得跟什麼似的.等到再次跟伴侶碰面時,一切就柳暗花明啦.


回上一頁
 
   
 
  2024/Mar
29
 
  COPYTIGHT © MALLIKA. ALL RIGHTS RESERVED. [友情連結] DESIGN BY COSC